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濮阳好妹妹——肖方方、肖圆圆  

2010-11-15 15:43:19|  分类: 收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让身体残疾的姐姐和自己一起上学,濮阳市华龙区孟轲乡少女肖方方从小学开始,就用稚嫩的肩膀背起比自己大1岁的姐姐上学,且一背就是十年。

  十年间,妹妹肖方方牺牲自己的玩耍时间,与姐姐寸步不离,照顾姐姐的一日三餐与作息,一点一滴都见证着姐妹俩令人感动的亲情。

1016中午,记者在濮阳市华龙区高中采访时,正好看到放学的高三(1)班女学生肖方方背着姐姐往百米外的宿舍走。

  今年17岁的肖方方活泼开朗,一笑便露出两颗小虎牙,相比来说,一头短发的姐姐肖园园更显成熟。谈起十年艰苦求学历程,两姐妹感慨很多。

                                 从小患病姐姐在妹妹背上长大

  据介绍,十年前,华龙区孟轲乡大辛庄村8岁的肖园园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她患有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为了让孩子上学,肖园园的母亲经过反复考虑,决定让比姐姐小1岁的肖方方提前上学,以便照顾姐姐。就这样,姐妹俩一同走进了教室,并在老师的安排下成了同桌。

  每天一大早,妹妹肖方方就用一辆三轮车推着姐姐上学,到学校后,在同学的帮助下把姐姐从车上背下来,再送到座位上。放学后,她再把姐姐背上车推回家。就这样,姐姐在妹妹背上艰苦读完了小学(五年制)。为了姐姐,方方把自己的玩耍时间都放弃了,为不让姐姐孤单,她很少出门。小学毕业时,肖园园和妹妹分别以华龙区孟轲乡第1名和第7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华龙区三中。姐妹俩的事迹传开后,华龙区残联、团区委给肖园园送来了一辆轮椅,并资助500元现金。

                                   形影不离姐妹俩双双成绩优异

  进入中学后,姐妹俩离开家在学校寄宿,父母不在身边,姐妹俩的生活更加艰难,照顾姐姐的重担全部落在肖方方身上。

  每天早晨,肖方方5点多就起床,先推姐姐去厕所,然后给姐姐打洗脸水,再推着车把姐姐送到教室。放学后,肖方方先背姐姐去宿舍,然后再到学校食堂打饭,回到宿舍姐妹俩一起吃饭、刷碗……

  为帮助肖方方姐妹,老师专门安排两个同学帮助她们。尽管如此,中学阶段仍是姐妹俩最艰难的日子。当时,由于教室在二楼,妹妹一天上下6趟在教学楼与宿舍之间跑,还要背着姐姐上厕所。初二时,肖方方的个子猛长,到了初三,长到了173米,背起姐姐不费一点力气了。夏天下雨时,妹妹推着轮椅,姐姐手里举着雨伞,一把雨伞在姐妹俩你推我让后,两个人都被淋湿。冬天,寒风冻紫了姐妹俩的脸庞和小手,在雨泞雪滑的路上,她们不知跌倒过多少次。但对学习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一次次鼓励着姐妹俩爬起来。初中三年,姐妹俩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于2005年双双以优异成绩升入华龙区高中。

                                感动师生学校为姐妹安排专用房

  妹妹背姐求学的行动,感动着华龙区高中的每一名师生。入校第一天,校长王华伟首开先例,把姐妹俩所在的班级教室从三楼调到一楼,并加班加点改建了一条残疾人通道,在教师住房尚很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一间房子让姐妹俩住,姐妹俩也因此学习更加努力了。

  姐妹俩所在的高三(1)班班主任郭洪波说,姐妹俩学习非常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列,妹妹在照顾姐姐的同时,还在去年春节前的期末考试中取得年级第1名的好成绩,姐姐也名列第7名,姐妹俩的学习精神和毅力让全校师生为之感动。

  濮阳市华龙区高中校长王华伟说,姐姐肖园园身残志坚,妹妹肖方方坚持背着姐姐上学,十年不辍,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妹妹用自己的脚步见证了什么叫做亲情,其行动值得所有人尊重和学习。

目前,姐妹俩正全力备战明年的高考。     

                               (来自大河网大河报2007101708:53

                    濮阳好妹妹——肖方方、肖圆圆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评论这张
 
阅读(5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