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达于心灵,潜移默化;执着坚守,终获成功——聆听陈宇老师报告心得  

2010-11-15 15:07:05|  分类: 教书育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了陈宇老师的报告感触很深,心情有沉重,更多的是振奋。

陈宇老师是南京六中的一位普通班主任老师,南京六中是南京市升学率非常低的一个高中,招收的大部分学生都是被其他学校拒之门外的。这些学生升入高中以后,大部分选择了报考艺术这一条路。而陈宇老师带的就是艺术班中最差的一个美术班。这个班级已经因为家长不断上告换掉了一个班主任,陈宇老师临危受命。

用陈宇老师的原话说:这个班级的学生有的眼神里是迷茫甚至有的学生眼神里是邪恶。

这个班的学生甚至能在上课期间在教室铺张报纸睡在地上,如果上课期间去厕所给老师打报告,那就是好学生了,因为很多连报告也不打就出去了。

就是这样一个班级,陈宇老师费尽心血,经过三年的拉锯战,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

陈宇老师给人印象深刻的是那种平民心态,他不自傲,但也决不自卑。在学校,同事喜欢学生喜欢但却得不到领导的青睐,他得过的最高荣誉就是南京市优秀班主任。

就是这样一种生存状态下的陈宇老师,带着这样一个最差的班级,却能每天写下班级日志,发到他的个人教育博客上,他每天的反思,他每天的苦恼,他每天的纠结,……,等等所有这些成就了一个名师,这是一个真正的草根名师,没有显赫的头衔,更没有卓越的学校,只有他的不懈努力和每天的反思。

非常佩服他!这样牛的老师!他牛就牛在他的不断坚持!

坚持每天都反思,坚持每天面对学生的反复,三年下来能坚持下去已是不易,更重要的是他还在不断地帮助其他老师成长,他的教育博客每天都有大量老师和家长学生光临请教,他也坚持不懈地每天给予回复!

牛人牛就牛在坚持这一点上!

一直忘不了陈宇老师经常对学生讲的话:有你们在我身边,真好!陈宇老师在教育这条艰难的道路上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是因为他对学生深深的爱,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  

陈宇的人生信条是:“三尺讲台无限精彩。” 座右铭是:“教育的理想就在于使所有的儿童都成为幸福的人。”(苏霍姆林斯基语)

他07年接的高一(6)班简直就是《逃学威龙》真人版,可是他却用真心、爱心与耐心,用自己点点滴滴的努力和一个班主任的智慧,把学生一点一点纳入到他的教育情境当中来,把学生内心潜藏的良知一点儿一点儿挖掘出来。 

他通过谈话聊天等方式和所有的学生交朋友,和所有的家长结为同盟,调动整合利用所有的教育资源。他告诉学生只有自己能救自己,尊严是靠自己赢得的,而不是靠别人施舍的。他认为教育最大的功能是修复,因而首先从改变环境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他深深知道要想让学生重视一件事,老师必须比学生重视十倍。因此面对学生的循环往复,为了寻求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他不断变换着教育方式,寻找突破口,营造氛围“让他们不好意思犯错”。

 他非常注重批评和表扬的艺术,他认为批评要批评到点子上,要注意时机;对于学困生不应降低要求而应抬高标准。他认为表扬的最大技巧在于真诚,在于不留痕迹。他告诉我们一个智慧的班主任是永远不会让学生知道你的下一步要干什么。一个智慧的班主任应该做到“从不重复自己”。一个智慧的班主任应掌握“三恰当”原则:在恰当的时候,恰当的场合,做恰当的事儿。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他所带的班级渐渐有了起色,进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用自己的智慧净化了孩子们的心灵。

“伟大的班主任应该像一道美丽的光束投射到学生的心里,让他们年轻的生命充满了阳光。”这是他报告的结束语,也是他取得成功根本所在。

我在给老板老班的留言中写道:突然想起一句话:“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用一生的云翳换取一个转瞬即逝的美丽黄昏,欣慰之下难掩的是悲凉。陈老师真是太幸运了,你的幸运不只是你的才华、勤勉、不屈和坚守,还有泥土瓦块对一棵小草的压制,让你集聚的生命力在更加贫瘠的土地上喷涌,绽放出绚丽之葩,老天更是垂青你,给予你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其实,这些话都是调侃之词,陈宇老师真正的幸运来自于他的爱心、勤奋、不屈和坚守。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