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烘托与映衬是衬托的两个特例  

2012-02-28 11:27:54|  分类: 语文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烘托与映衬是衬托这一描写手法的两个特例。

       衬托跟对比不同。

       对比的双方不分主次,比方《故乡》中少年闰土的健康活泼(被称为“少年英雄”)与中年闰土的衰老木讷(被称为“木偶人”)、杨二嫂早年的美丽娴静(被誉为“豆腐西施”)与后来的瘦削刻薄(像圆规)就是典型的对比,通过前后的巨大变化,来反映当时农村经济日渐衰敝的现实。

       衬托包括主体和衬体,写衬体是为了突现主体。比如,绿叶衬红花,“绿叶”是衬体;“红花”是主体。再比如,新娘与伴娘,“新娘”是主体,“伴娘”是衬体,伴娘一定要逊色一点,否则就会喧宾夺主。

     “烘托”原本中国画的一种技法,后来人们把它拿到文学描写领域而成为衬托的一种。“烘托”画法是怎样的呢?举个“烘云托月”的例子。烘云托月,烘:渲染;托:衬托。要画月亮,笔墨却不在月亮上,而重在对云的渲染。所以,烘托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是通过对衬体浓墨重彩的描写来突现主体。比如,在高尔基的《海燕》中,为了表现海燕勇敢无畏的形象,把大量笔墨用在对大海波涛对雷电风雨的描写上,这就是烘托。

       映衬也是衬托的一种。映衬,即彼此相衬,衬托的双方互为主体和衬体。比如,李清照的《如梦令》写到暮春的景象“绿肥红瘦”,绿叶的浓郁衬托了红花的衰零,同样红花的衰零也衬托了绿叶的浓郁。交朋友要门当户对,绝不应该是新娘与伴娘的关系。比如两个女孩子逛街,美丑有别,老是一方衬另一方,久而久之,丑的一方就不干了。最好能够彼此映衬,把彼此的优点都衬托出来,才是最佳搭档。

  评论这张
 
阅读(7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