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定风波》小序既已交代“遇雨,雨具先去”,词中如何又来“一蓑”?  

2013-05-13 21:51:15|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定风波》词前有序:“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据《东坡志林》记载:黄州东南三十里为沙湖,亦曰螺师店,予买田其间,因往相田。苏轼被贬黄州后,准备在沙湖买田终老。《定风波》就是去沙湖看田归途遇雨后所作。

苏轼一行看田回归,归途中,苏轼兴致很高,有心去途中一酒家饮酒。

因为去酒家要经过一片竹林,且必须走林中的坑洼小路,小路过窄马匹通不过,苏轼一行只好把马匹安置在路边,穿上草鞋(芒鞋)步行去酒家小酌。(草鞋利水,透气,轻便,柔软,防滑,中国山区居民自古就有穿草鞋的习惯。)黄州在今天的湖北,阴雨天气较多,所以苏轼一行出门时是带了雨具的。饮酒过半,苏轼的仆从提前回大路收拾马匹,感觉雨一时下不下来,又不想劳累苏轼等携带,就先行把雨具带走了。这就是“雨具先去“的意思。

不曾想,苏轼等酒罢穿林上路,竟然下起雨来。没办法,只好就近找人家借了蓑衣披身上。当时,苏轼虽被贬,仍为黄州团练副使,是一个地方的军事长官,携带的雨具还不至于是粗糙的蓑衣之类,所以,这个“蓑衣”应该就是临时借用的。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苏轼从容自如,吟啸徐行

来到大路,上马西行。风吹酒醒,天也晴了,前面的山头上夕阳正红。此时的苏轼“回首向来萧瑟处”,此处的“萧瑟”指的是刚才竹林中雨水穿林打叶的声音。

苏轼是一个明理豁达之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人生无论顺逆,都能守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

附《定风波》原文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定风波》小序既已交代“遇雨,雨具先去”,词中如何又来“一蓑”? - 水天一苇 - yuqingkelaoshi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