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小丫  

2013-07-21 20:02:34|  分类: 文章写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起小丫,我便倍觉自己为人师的冷漠和不负责任。一份内疚,一份期盼即油然而生。

那是十八九年前,我第一次走上小学的讲台。一个落叶飘零的秋日,课还没进行一半,猛然注意到教室门口蜷伏着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头发脏兮兮的,披散着,很乱;身上的破夹袄只剩一颗纽扣,沾满了墙灰;脚上的一双布鞋破裂得几乎挂不住脚,一个大脚趾毫无遮拦地露在外面。她的身后放着一个与其瘦小的身材很不成比例的大大的柴火筐。发现我注视她,她怯怯地望着我,一如瑟瑟秋风中颤抖的小草。

有学生告诉我,她叫小丫。

此后的一些日子,差不多天天如此。这实在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作为老师,再不能旁若无睹了。我走过去告诉她:“旁边去玩吧,在这儿会影响学生学习的。”她瞪圆了眼睛,看我一眼,懂事地走了。

只是两天的时间,过后,她又来了,蹲伏在教室门口。我问她:“你不去打柴,在这做啥?”她脸上露出一丝羞涩:“我要学文化。你听,我会背很多古诗呢!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她背得很急,小脸憋得通红,一双黑亮的眼眸放射出由衷的渴盼。“你很聪明,可你这样做总不是办法。回家跟娘说一下,来上学好吗?”这样聪明且富有强烈求知欲的孩子如果不上学,实在太可惜了。她低下头,沉默了一会,转身走了。

之后,教室门口再没有出现小丫的身影。繁忙的工作之余,脑中虽也偶尔闪过小丫那怯怯的眼神、圆圆的眼睛、露在鞋外的大脚趾,可这影像已是愈来愈淡了。

不曾想,两年后,当又一个落叶飘零的秋日来临,我惊喜地发现,小丫又出现在教室门口,尽管依旧一身破烂,眼中却满是兴奋与激动。她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直直地盯着我,让我的课无法继续。我不得不走过去。“老师,我可以上学了,我娘说,我搓草绳挣了不少钱呢!”“你娘同意吗?”“你给我去说一下娘吧,我就是为这事来的。”

望着这个大大超出入学年龄的小女孩,我不知所措。说了什么话,我已完全忘却。我只记得小丫那既失望却又懂事的眼神。

以后教室门口再也没有出现小丫的身影。

很多年过去了,教室门口再也没有出现像小丫那样的身影。

小丫,你现在过得还好吗?你的小小丫也该上学了吧!我真诚地为你祈祷,只有你的幸福,方可安慰我失落、愧疚的心灵。

                                        (大约写于2000年)      

小丫 - 水天一苇 - yuqingkelaoshi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