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给人第二次机会很重要  

2014-11-21 11:35:21|  分类: 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经常会说,要抓住机会。不过,面对第一次机会——这个机会可能是巧遇,也可能是别人送来的——不少人往往有尝试却缺少足够的重视。

每天的语文课上,课前我会找一名学生演讲或者背诵优美的文章。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上讲台,有胆大的,有羞羞答答的,也有很搞笑的。不过,早先上台的同学,明显重视程度不够,仪表、熟练程度、表情达意各方面有明显的随意性。一个班,六七十个学生,早先上台语文水平较高的表现平平,后续上台语文水平一般的反倒有不少表现很优秀。究其原因,是因为后续的同学意识到了这次演讲对于自己的重要性。

上台前,无论老师说机会有多难得、演讲有多重要,同学们都很难真正放在心上,非要等到自己亲自上了台,亲自感受体验到台上自己的窘迫、台下同学的褒贬,才突然明白台上一个美好的形象有多么重要,它会给予自己多大的影响和幸福,就为这三分钟,在台下无论做多么充分的准备都不为过。演讲如此,考试如此,参加各类比赛也是如此。于是就会想,若有下一次机会,自己一定会充分准备,有一个优异的表现。

可是,这下一次机会还会有吗?每天安排一名学生上台演讲,一轮下来,就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再说我们也不能千篇一律地在课前就搞这样一个活动啊!此时此刻,于演讲者有的是遗憾,于语文老师有的是纠结。

所以,每一个人都需要足够地珍惜第一次机会,并积极主动地去创造一个新的机会。而对于给予者来说,更要想办法给予他人第二次机会。这第二次机会让一个人弥补以往的过错,变失败的教训为成功的经验,变落落的遗憾为成功的愉悦。第一次机会很重要,第二次机会则意义非凡。

       给人第二次机会很重要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