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林语堂散文《动人的北平》行文思路  

2014-03-21 20:23:04|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结构文章的语段大体有三种:开头的总领段、中间的过渡段和结尾的总结段。一般来说,总领段领起下文,过渡段承上启下,总结段结束全篇。有时候,一个大的语段也会有类似的句子。除句子以外,还会有一些起结构意义的词语。

这些语段用好了,会使一篇文章思路清晰,要点突出。同样,我们在阅读文章的时候,也会借助这些语段,去理清文章的结构和要点,更准确地把握作者的观点以及意图所在。

不过,如何确认这些语段以及这些语段领起的内容区间,却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在这里,以林语堂的散文《动人的北平》为例,来谈一谈有关的问题。

《动人的北平》结构内容分析如下。

一(1-4)概括描写北平的动人之处。

分两层:

第一层,1-3,写北平老成;豪爽、宽大;包容。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包容”。1段概写,23段具写。

第二层,4段,写北平老大,即悠久、博大。

有资料认为,第一段为全文总领段,实不敢苟同。第一段的首句“北平好像是一个魁梧的老人,……”和第四段的首句“北平又像是一株古木老树,……”应该是并行的两个内容,各自交代北平的一个特点,这从“又像”一次可以判定。

二(5-10)具体描写北平的动人之处。

5段为过渡段,写北平不易了解。1-4段已经交代了北平的特点,不过交代得过于概括,所以有必要做具体描述。

6段,写北平亮丽、美艳

7,分四个层次:“北平像是一个国王的梦境……北平像是一个饮食专家的乐园……北平是贫富共居的地方……北平是采购者的天堂……”写北平适宜生存

8,分两个层次:“北平是清净的,它是一个住家的城市……它是一个理想的城市……”写北平适合安家

9,写北平有多样的人

10,写北平文化气息新旧共融

三(11-22)说明北平成为理想居住城市的三点理由。

12-15其一,建筑美。(关键句子:15段,“因为中国人对建筑美的观念,……)

16-20为其二,写生活美。(关键句子:16段,“因是使北平显得如此舒适可爱的,成为居民的生活方式。”)

21-22其三人美。(关键句子:21段,“但是北平最迷人的,……是人力车夫。”)

        

         林语堂散文《动人的北平》行文思路 - 水天一苇 - yuqingkelaoshi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