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生命解读  

2014-03-05 16:47:08|  分类: 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现场,白岩松与胡佩兰有这样一段对话:

白岩松:奶奶,这一辈子开心吗?

胡佩兰:开心呐,大家都对我认可,我非常开心。我最开心的是,我能长寿。

白岩松:我们都祝您长寿,谢谢您,奶奶!

胡佩兰:我得谢谢您,能跟您对上话不简单。

白岩松:我们能跟您对上话,能把您请到这个舞台上是我们最高兴的事。谢谢您了,奶奶!

胡佩兰:我得谢谢您,我哪有机会跟您对话啊,能跟您对上话不容易。

胡佩兰医生,98岁,按理应该是一个很淡定的年龄,但听着胡医生跟白岩松的对话,分明感觉胡医生依然怀揣一颗……心。什么心呢?是童心吗?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我企图用最恰当的词汇来描述胡医生的内心世界。我觉得胡医生虽然已经98岁高龄,却依然有孩子的顽心,有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还有一个普通人渴望与明星人物结交的虚荣心,有一颗希望得到别人宠爱喜欢的孩子心少年心。就像一个孩子一名学生,希望得到父母老师同学甚至陌生人的喜欢,即便你不喜欢某个人,而对方却喜欢着你,你仍然很高兴。

也许,正是对这个世界的热爱,对这个世界的不舍,对这个世界的一份未了情,支撑她一直走到98岁高龄。同时,我也在想,当她在说自己希望长寿的时候,内心一定有一种莫名的担心和恐惧,自己毕竟已经98岁高龄,作为一名医生的她,应该非常清楚,自己在这个世上的日子已经为时不多。对这个世界有多热爱,对死亡的恐惧就有多么强烈。

胡医生希望长寿,依然那么强烈地热爱着这个已经走过98个年头的世界,我们同样希望胡医生继续走下去,走上更多的几个年头。不曾想,颁奖画面结束以后,随即拉出几行字幕,让观众震撼、叹惋、遗憾,掀起观众心头沉重的波澜。

2014122清晨,98岁的胡佩兰于睡梦中安然辞世

“此前一天,她在诊室一直忙碌。胡佩兰留给学生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都看完了,咱们回家吧!”

胡医生说的这个“家”,在她的意识里,肯定不是另外一个世界,而应该是人间温馨的家。但是,她却没有想到,也永远不会知道,就在这个晚上,她永远地离开了眷恋不舍的一直不愿离开的这个世界。

岁月是残酷的,并没有让这个想长寿的人继续活下去;岁月又是温情的,它安排她在睡梦中不知不觉地离去……

 

 生命解读 - 水天一苇 - yuqingkelaoshi的博客  

 

  生命解读 - 水天一苇 - yuqingkelaoshi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