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功则奖,过则罚  

2014-05-14 17:00:26|  分类: 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下,讲宽容的多,讲责罚的少。但是,我认为,对于一个犯了错误的人来说,最为正确的做法则是惩罚,小错小罚,大错大罚。只有这样,才可以使一个人错而得改,过而得纠,日益成熟,逐渐完美,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如果你老是秉持宽容之心,一次错误,原谅,两次错误,原谅,三次错误,还是原谅,那么,这个人就会屡屡犯错,由小错而大错,最终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酿成难以吞咽的苦果。有时候,宽容就是迁就,就是纵容。过而纵之,明为爱之,其实害之;过而罚之,明为害之,其实爱之。

其实,宽容一个人比责罚一个人要容易得多。宽容之下,皆大欢喜;责罚之下,冷面以对。是彼此轻松愉快,还是彼此纠结憋屈?有谁会不想选择前者呢?

说白了,宽容有时候就是懒惰,就是得过且过,就是一团和气,不讲原则。

 

小时候的一件事记忆犹新。

该是上初中的时候,我们那家境都不是很富裕,冬闲的时候,各家各户会买些稻草搓成草绳换些实用钱。小孩子放学后、星期天,是不会让你坐下来学习的,如果不需要拾柴、割草,或者去田间干农活,就要在家搓草绳。

记得是在一个周末,紧赶慢赶,累死累活,一直忙到晚饭后,创下了搓草绳250余根的高纪录。年幼的心期待母亲的表扬。母亲很高兴,满意地说:“今天搓得不少,早些睡吧!”母亲高兴,我也蛮有成就感,心里充满了甜蜜。

不曾想,在准备上床睡觉的当儿,却不小心把鸡蛋框子打翻在地(当时,鸡蛋框子是放在床上还是其他地方已经记不清了),摔碎的鸡蛋应该不多,也就六七个的样子吧。当时,我心里一片慌乱,怕母亲责备。家里养母鸡下几个蛋,一来待客,再者可以卖几个钱,给我和哥哥姐姐们买铅笔本子用。

果不其然,母亲知道后,原来脸上的喜气一扫而净,对我毫不留情,马上一顿责备。训我不小心,反复言说几个鸡蛋的重要性。我委屈极了,伤心极了,但我一声都不敢吭不敢争辩,我最不愿见母亲难过。我家人多,干活的少,上学的多,几乎年年缺粮,别说买零食吃了,仅我和哥哥姐姐们买铅笔本子的钱,就够母亲操心的了。

过后想想,母亲虽一农村妇女,却很懂得教育孩子。她知道在孩子有成绩时去表扬,有过错时去批评,并没有因为孩子的成绩而放弃对孩子该有的批评。能做到这一点多不容易啊!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经常想起这件事,它鞭策我一路前行,少犯错误,过而改之,不因成绩而放纵,始终在人生路上不断完善自我。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