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宋·张镃《竹轩诗兴》赏析  

2014-05-07 16:24:26|  分类: 诗歌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竹轩诗兴   

                                             宋·张

柴门风卷却吹开,狭径初成竹旋栽。

梢影细从茶碗入,叶声轻逐篆烟来。

暑天倦卧星穿过,冬昼闲吟雪压摧。

预想此时应更好,莫移墙下一株梅。

[] (zhuàn)烟:盘香的烟缕。

一、诗句解析:

时令当为夏季。

首联,“柴门风卷却吹开,狭径初成竹旋栽。”

写竹轩面对柴门,清风卷来,柴门被自然地吹开了。“卷”字写风势,时值暑天,疾风徐来,自是给人带来许多清爽。轩前,是刚刚开辟不久的小径,径边新栽了许多翠竹。首联通过“柴门、狭径、翠竹”写竹轩简朴、清新、淡雅的环境。

颔联,“梢影细从茶碗入,叶声轻逐篆烟来。”

先写视觉,竹梢的影子,细细融浸在清淡的茶茗;再写听觉,竹叶的脆响,追逐(拟人)着盘香的烟缕轻轻飘来。这一联写焚香、品茗、赏竹的闲情逸致。

颈联,“暑天倦卧星穿过,冬昼闲吟雪压摧。”

暑天,这里宜于乘凉倦卧,可以看到星的光影穿过修竹洒落轩中;冬天,闲来吟诗,可以看到素雪覆压翠竹的美景。此诗写在夏季,所以第六句当为虚写。虚实结合,增添了许多轩中情趣。

尾联,“预想此时应更好,莫移墙下一株梅。”

尾联承第六句设想冬天,梅花的寒香冷蕊配上这修竹的疏枝翠叶,定然如诗如画,更见风致。所以,尽管此时墙下的那株梅花暗然静默,也莫要给移植了啊!尾联借助想象写冬日梅竹交映之美。

二、试题(2013年全国高考语文试题辽宁卷)

1、本诗第二联描写精妙,请简要分析。

2、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诗人的形象。

【参考答案】

1、全联视听结合,生动地描写了诗人的所见所闻,表现了竹轩环境的清幽和诗人生活的闲适;

梢影细从茶碗入”准确地描绘了茶具间光影的变化,叶声轻逐篆烟来运用比拟(拟人)手法,形象地写出叶声与烟缕升起相伴的动态美。

2、塑造了闲适、洒脱、高雅的诗人形象。

通过对“竹轩”“柴门”“狭径”等简朴清幽的生活环境的描写,表现了诗人日常生活的闲适自得;

倦卧”“闲吟”等反映了诗人洒脱的生活态度;

竹”“雪”“梅”等意象表现出诗人高雅的人生志趣。

  评论这张
 
阅读(128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