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落花时节&落叶时节  

2014-08-04 12:21:26|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落花时节又逢君”是杜甫诗《江南逢李龟年》中的句子,“落花时节”,应该在春天,在暮春。《桃花源记》中写道,“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落英”就是落花。夏秋冬也可能会见到落花,但却难见到落英缤纷的景象。

落花时节&落叶时节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红楼梦》第23回,正是看到桃李纷飞,心生惜花、怜花、悲花之情,林黛玉也才有了葬花之举,有了《葬花吟》“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奴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奴知是谁?”的绝唱。

  落花时节&落叶时节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有关诗句:

“落花时节,杜鹃声里送君归。”——·辛弃疾《婆罗门引·别杜叔高》

“正落花时节,憔悴东风,绿满愁痕。”——宋末元初·刘将孙《忆旧游·正落花时节》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李商隐《无题》

落叶时节或者是落叶季节,毫无疑问,是在秋天。尽管在春夏冬也可见到落叶,却很少是自然下落,只有在秋天才可见到树叶洒落的情景。

有关诗句: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太平御览卷二十四》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杜甫《登高》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屈原《九歌》

“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

                                ——白居易《长恨歌》

“草不谢荣于春风,木不怨落于秋天。”——李白《日出入行》  

落花时节&落叶时节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评论这张
 
阅读(4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