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冬至”是“冬天到来”的意思吗?  

2015-12-22 21:19:4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冬至”是“冬天到来”的意思吗?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今日冬至。“冬至”是“冬天到来”的意思吗?

        非也,立冬的时候冬天就到来了。冬至之“至”是“极”之意,“冬至”是说冬寒达到了极。《逍遥游》中写到,“我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其中的“至”就是“极点、极限”的意思。

        冬至一般在12月22日这一天,太阳斜射北半球达到最大值,黑夜最长,白昼最短。因为斜射的原因,在中国北方,向阳的房间大半会洒满阳光,所以很多人喜欢选择三室朝阳结构的楼房。说到这里,也许有人要担心夏天阳光灼热的日子,这就有点多虑了,稍有常识就会知道,夏天,太阳接近直射,大部分光线进不到房间里来(那些设为飘窗的房间更是如此),窗帘一拉,就把光线挡住了。

        不过,冬至日并不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日子,所谓“冷在三九,热在中伏”。还记得小时候熟记的《九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凌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降温是一个持续缓慢的过程,降温如此,回温也是如此。冬至日以后,太阳直射点虽然北移,但气温依然呈下降趋势。冬至日后直射点北移到了一定程度,北半球的气温才会慢慢回升。

        “冬至”是“冬天到来”的意思吗?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