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朱敦儒《感皇恩》(一个小园儿…)赏析、译文  

2015-04-24 10:37:40|  分类: 诗歌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皇恩

     宋·朱敦儒

一个小园儿,两三亩地。花竹随宜旋装缀。槿篱茅舍,便有山家风味。等闲池上饮,林间醉。
        
都为自家,胸中无事。风景争来趁游戏。称心如意,剩活人间几岁。洞天谁道、尘寰外。

一、注释

①朱敦儒(1081-1159)宋代词人。字希真。洛阳人。靖康、建炎间,屡召不起。绍兴三年以荐补右迪功郎,绍兴五年赐进士出身守秘书省正字。历兵部郎中、临安府通判、秘书郎、都官员外郎、两浙东路提点刑狱,致仕,居嘉禾。晚落致仕,除鸿胪少卿,秦桧死,亦罢黜。绍兴二十九年卒。有词三卷,名《樵歌》。

②感皇恩:词牌名。

③槿篱:木槿篱笆。

④洞天:即洞天福地,是道教仙境的一部分,多以名山为主景,或兼有山水。

二、翻译

一个小园儿,两三亩地儿。栽花种竹,依地势看种类,巧妙装点,精心搭配。木槿的篱笆、茅搭的屋舍,有的是山野人家的风情与趣味。于水畔轻松随意开怀饮,喝醉了,就卧倒在林间树下美美地去酣睡。

做的都是自家心仪向往的事,再也没有世俗尘杂烦我心挂我虑。花鸟草虫也争抢凑一番热闹,来一番嬉戏。人生岁月无几多,却难得时时事事称我心如我意。谁道洞天在那尘世外,我看啊,眼前就是享不尽的乐土和福地。

这首小词语浅而意深,节短而韵长,表露了作者晚年淡泊旷远的志趣。

三、训练

1、请简要分析开头两句中“一个”“两三亩”两个数量词的表达效果。(5分)

一个两三亩两个数量词,语言平易浅白,如话家常,十分亲切。另外,“一个小园儿”“两三亩地”,约数、口语、儿化音的使用,也透出主人公知足寡欲的人生态度以及闲适惬意自得的生活画面。

2、这首词表现出作者怎样的情怀志趣或境界?请简要分析概括。表现出作者晚年淡泊旷远的志趣,徜徉山水、欣于所得的情致,遁迹山林、闲适超脱的襟怀,陶醉山林的怡悦,从容度日的乐趣,胸无挂虑的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