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莎士比亚《哈姆莱特》教学设计  

2015-05-15 09:02:04|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学习目标:

1、简单了解莎士比亚及其地位、作品;

2、探究哈姆莱特的个性化语言及其性格;

3、剧情的推进(课下自己体会)

二、导入

猜猜他是谁?

1564426他出生了,默默无闻。1616426他去世了,举世闻名。在整整52年的生涯中,他为世人留下了37个剧本,一卷14行诗和两部叙事长诗。

他的剧本至今还在世界各地演出。在他生日的那天,每年都有许多国家在上演他的剧本纪念他。马克思称他是最伟大的戏剧天才
        
他就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艺术大师——莎士比亚。
        “
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放弃他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这是他的名言,也是他能在艺术天地里自由飞翔,成为一代艺术大师的秘密。

《哈姆莱特》是戏剧诗人之王莎士比亚的灿烂王冠上面的一颗最光辉的钻石。——俄国著名文学批评家别林斯基   

三、世人对莎士比亚的赞誉

四大悲剧

《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

四大喜剧

《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皆大欢喜》《无事生非》

在西方世界,一般人家必备的两本书,一本是《圣经》,一本就是《莎士比亚全集》。1984年选举世界10名伟大作家,莎士比亚名列第一。这些都说明莎士比亚是有史以来最负盛名的作家。他被誉为奥林匹亚山上的宙斯,他的戏剧已被公认为是不可企及的典范。

宁可不要 100个印度,也不能没有莎士比亚。——英国谚语

四、故事主要人物和情节

哈姆莱特:丹麦王子

霍拉旭:哈姆莱特的朋友

波洛涅斯:御前大臣

奥菲莉亚:波洛涅斯女儿、哈姆莱特心上人

奥斯里克:宫廷大臣

雷欧提斯:波洛涅斯儿子

国王:哈姆莱特叔叔、克劳狄斯

王后:哈姆莱特母亲

《哈姆莱特》也译作《王子复仇记》,是莎士比亚的代表作。写的是丹麦王子哈姆莱特为父报仇的故事。

这出悲剧的情节是这样的:丹麦王子哈姆莱特在威登堡大学读书期间突然遭遇了一系列不幸和家庭变故——

父亲暴亡,叔叔克劳狄斯篡位,母亲改嫁给了叔叔。这一切使他陷入了巨大的痛苦之中。后来父亲的鬼魂告诉他自己是被他的叔父毒死的。哈姆莱特认为他现在的为父复仇不只是为了他自己,而是整个社会、国家的问题。他自己要肩负起这个重整乾坤的重任。

他考虑问题的各个方面,又怕泄露心事,又怕鬼魂是假的,怕落入坏人的圈套。

        他心烦意乱,忧郁寡欢,只好装疯卖傻以迷惑仇敌,等待时机复仇。

克劳狄斯觉察到了危险,想方设法除掉他。而哈姆莱特为了进一步证实事实真相,也授意戏班进宫演了一出恶人杀兄、篡位、娶嫂的戏剧。克劳狄斯果然惊恐万分,仓皇退席。哈姆莱特的母亲企图劝说他忍让,却受到了他的指责,激愤中哈姆莱特误杀了情人奥菲利娅的父亲。狡猾的克劳狄斯这时派哈姆莱特出使英国,背后命人暗地将他处死。

哈姆莱特察觉内情后中途逃回丹麦。回来后知道情人奥菲利娅因父死、爱人远离而发疯落水溺死。

虽然,在一场血淋淋的宫廷决斗中,他虽然杀死了阴险狡诈的新王,但自己的生命也结束在这"牢狱"般的宫廷中。

五、欣赏:海报与剧照剪辑

六、字词识记:

孟浪  枭下  嗣位  戕害  蟊贼  天谴 三着  繁文缛节 揩干  山鹬

七、剧情和人物

熟悉剧情,分析哈姆莱特个性化的语言,概括其个性。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剧情及人物性格

剧情1:哈姆莱特向朋友夸口赴英途中自救一事。(克劳狄斯派哈姆莱特赴英,图谋借刀杀人。哈姆莱特知情后中途返回。)

——鲁莽、相信宿命、敏感、机智

剧情2:大臣奥斯里克奉国王之命邀请哈姆莱特与雷欧提斯比剑,哈接受挑战。

——喜欢嘲弄人、自大、草率、冒失、相信宿命

剧情3:情节高潮,哈姆雷特跟雷欧提斯比剑。

哈姆莱特向雷欧提斯真诚道歉。

第一回合,哈姆莱特胜,国王用毒酒祝贺,哈未喝。

第二回合,哈姆莱特又胜,王后喝下毒酒。

第三回合,雷欧提斯刺中哈姆莱特,哈夺剑也刺中了雷。王后倒地。雷欧提斯·揭穿克劳狄斯阴谋,哈用毒剑刺死克劳狄斯。

——天性善良美好、太单纯、果断

总的来看,哈姆莱特做事情没有计划性,他总是被事件推动着走,不能事先做好周密的安排和准备。

其他人物的性格特征

克劳狄斯:自私、狠毒、老奸巨猾、善于耍阴谋诡计

奥斯里克:拘谨守礼,善于逢迎,套话连篇,咬文嚼字,反应迟钝。自以为文雅知礼实则拘谨呆笨。使情节轻松诙谐。

八、问题:哈姆莱特最终与对手同归于尽,对于这种结局,你认为哈姆莱特能否避免?

从课文里来看,哈姆莱特的对手克劳狄斯高居王位,老奸巨猾,善于耍阴谋诡计,和他相比,哈姆莱特势单力孤,鲁莽草率,不善于制定周密计划主动进攻敌人。他答应了比剑,就意味着克劳狄斯的阴谋已成功了一大半。只是在比剑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变数,如王后喝下毒酒,雷欧提斯也被他用毒剑刺中等,才使他有机会在临死之际用毒剑向克劳狄斯发出致命一击。所以说,哈姆莱特是很难避免这种厄运的。

  评论这张
 
阅读(1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