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孟浩然《夜归鹿门歌》  

2016-10-24 16:29:36|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孟浩然《夜归鹿门歌》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一、教学目标:

1、提取并正确理解诗歌里的意象;

2、体会诗歌的意境美;

3、诗歌背诵。

二、孟浩然其人其诗

孟浩然,盛唐山水田园诗人,与王维并称于诗坛。

《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读注释①,了解孟浩然其人其诗,然后小声读或默读《夜归鹿门歌》,理解把握诗的内容,把不理解的地方标出来。

孟浩然的一生,徘徊在求官和归隐的矛盾之中,直到碰了钉子才了结了求官的愿望,是一位不甘隐居,却以隐居终老的诗人。

                       夜归鹿门歌

             山寺钟鸣昼已昏,渔梁渡头争渡喧。

             人随沙岸向江村,余亦乘舟归鹿门。

             鹿门月照开烟树,忽到庞公栖隐处。

             岩扉松径长寂寥,惟有幽人自来去。

三、诗文阅读赏析

阅读思考1、朗读全诗,重点阅读后四句,在后四句诗中作者使用了哪些意象?作者为什么要选择这些意象?

鹿门山、月光、烟雾、树木、岩扉、松径。

作者向往隐逸生活,喜欢宁静、闲适、超然世外。

阅读思考2、后四句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怎样的意境?

思路:境————怎样的意境

答案:后四句描写月光洒在鹿门山烟雾弥漫的树林间,于寂静空旷的松间小路上诗人悠然往来,表现了诗人追求宁静闲适、超然物外的情怀,构成一个宁静、清幽的意境。

四、比较阅读《夜归鹿门歌》和王维的《归嵩山作》,说说两首诗的意境有何不同?          

        归嵩山作(唐·王维)

清川带长薄,车马去闲闲。

流水如有意,暮禽相与还。

荒城临古渡,落日满秋山。

迢递嵩高下,归来且闭关。

相同:情景交融,写秋天、傍晚、山中之景,人物闲适自得,意境宁静、清幽、恬淡。

不同:孟诗多用白描,着墨轻淡,更显淳朴;王诗“诗中有画”,有丰富的色泽和光彩。

五、课堂背诵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