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成长时空(39)  

2017-04-13 10:35:40|  分类: 华高文心报成长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成长故事】

                       为深爱的你好好长大

                       高二(14)班 付蓉

你说我是你永远爱着的孩子,你用细腻如丝、温润如水的柔情静静呵护我的一路成长。你眸中含笑的温情,明朗优雅,温暖了我的心房,我要为深爱的你好好长大。

你说我是个让人不理解的孩子,温顺、烦躁、乖巧、敏感、快乐、忧伤……甚至很乐观,又有点颓废。你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矛盾的性格会那么明显突出地集中在一个人身上。但你却能够一眼看穿我小小的心思和纠结,给予我最温暖的庇护。你比谁都清楚,我很要强,但极端的要强会让我有时有一点小小的不自信,一点沉默的颓废和悲观,当你的眼触及我心中最敏感的伤痛时,你会有些心疼地安慰我:“不要气馁,这么棒的孩子怎么能自卑呢!好好努力,去证明自己。只要再加油一点,你就会成功,妈妈相信你!”这么简单又被重复了无数次的话为什么会如此笃定地从你嘴里说出且让我振奋,我想大概是那一刻你的眼中温暖如丝的神情感化了我吧,要不,我怎么会觉得这些话如此细腻而动人呢!

    如你所知,我是个很容易激动的孩子,当我快乐的时候,我会恨不得让全世界分享我的欣喜。可这时候的你却像一台温情的“灭火器”,让我可以快乐地冷静下来。每当我因为一次成功一次收获高兴得忘乎所以时,你总会意味深长地看着我,淡淡地笑着,说:“有这么高兴吗?”我便立即从你有着了然笑意的眼神中读懂你想要告诉我的潜台词,便会收敛那些张牙舞爪的轻狂,学会处变不惊,在沉默中成长。

大概是我没心没肺吧,尽管在家总是黏着你,赖着你,可是我还是很喜欢一个人旅游,一个人购物,一个人离家,一个人去很远的地方。还记得那一次,我一个人跟团去北京,火车上独自凭依窗口,听着放着high歌的MP3,笑着跟你挥手。你明明笑得很真实,为什么却让人感到有些忧伤呢?火车开动的一刹那,看着你有些瘦弱的身影在视线里后退,我竟有些难过。不经意地回头,却看见你的身影定格在站台上,眼泪挂在笑脸上,眼里的牵挂浓得像一团化不开的雾。我有些心疼,你怎么那么傻呢?怎么会笑得哭出来呢?就这样,我一边心疼你,一边在火车上惨兮兮地落泪。都怪你,惹得我哭。好吧,两个星期后,让那抹温情地牵挂变成开心的释然吧!

妈妈,是我深爱的你,在我悲伤时,送我温暖;在我张狂时,让我冷静;在我离别时,给我牵挂……你看着我一步步成长,从孩子到少年,从喜到悲,从忧到乐。时光恍若白驹过隙,红砖黛瓦间,有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而我,只想为深爱的你好好长大。

                  我的成长故事

                         高一(8)班 申琳

一寸光阴一寸金。

转瞬间,我已在不知不觉中走过了十五个春秋,度过了无数光阴。                  

岁月之河不断流淌,但上帝从来不会仁慈地给我们歇脚的时间,因此也就没有了后退的机会,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勇往直前。一路走来,我细细体会着成长中的美好与快乐。

                      吾友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场景吗?还记得你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吗?那时的情景,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

那天,你作为转校生第一天来到班里,老师把你安排在我旁边。一向不喜和陌生人说话的我,面对你的友好和热情有些反感,对于你的问题,我只是含糊其辞。原以为,性情如此活泼的你和平日木讷的我是不会成为朋友的,不想,你的行动却改变了我们之间的关系。

那时,你站在篮球场上,非常自信地对我说:“我要跟你做好朋友!”那是我第一次认真地观察你,你的眼睛很大,很亮。说完这句话后,发觉你如此地耀眼,我强烈地想要靠近你。于是,我点头说:“好。”从那以后,我们形影不离。好几次我都在想,幸好那时我答应了,否则到现在,我可能还是当初那个孤独的女孩。

她就是我的好友——茹。

                     吾乐

提到兴趣爱好,我就有说不完的话,因为我的爱好十分广泛。当然,这也要感谢我的好友,是她,让我走出自闭,甩掉孤独,与快乐为友。

我喜欢弹琴。父母给我买了一架电子琴后,我如获至宝。当心情焦躁不安时,弹上一首小夜曲,平心静气;当身体疲惫不堪时弹上一首抒情曲,舒松筋骨;当心中有苦难言时,弹上一首奏鸣曲,畅抒胸臆……音乐是上帝传递美好的精灵,而电子琴就是音乐的使者,将美妙的天籁之音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吾以琴为趣,亦以书为乐。读书是我的另一个爱好。书籍是知识的殿堂,在这座雄伟的殿堂里,我被其中陈列的物品与现身的人物深深吸引。

我不仅喜欢在知识和艺术的殿堂里漫游,我还是一个忠实的体育爱好者。我喜欢打排球和羽毛球,生命在于运动,在运动中我不断成长进步……

                       吾获

由初中而高中,作为学生,收获知识是理所当然的。除此,我还收获了极其重要的一种学习方法——独立。从前,我做题时,总要参考别人的路子,先看看别人的做法,然后根据他们的思路解题。这样,就使我养成了不去独立思考的坏习惯。后来,我意识到这种习惯的坏处,于是学着独立思考,学着自己有自己的见解。虽然现在有很多题目我还是不能独立完成,但至少经历了一个独自思考的过程,这就是一种锻炼,就是一种提高。

成长的足迹记录下我的欢乐,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一步步走向未来,走向成熟。

【启智之钥】

          高考仅剩一个月,高三学生应该如何安排学习和生活

    一个月在整个复习过程中可以看做是一个调整期。学生的学习状态和习惯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如果平时学得不好,指望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基础考前大幅提高,并在高考中超水平发挥是很不现实的,而且这种想法本身就可能会给自己增加负担。另外,原有饮食习惯的改变,如给自己刻意增加营养,既加重了自身的心理压力,也会造成身体不适。

    这段时间学生主要是为高考做好心理、生理、学习内容等方面的准备。较妥当的方法就是保持一如既往的状态,保持固有的学习节奏、熟悉的环境和常态的生活,以缓解临近考试难免出现的紧张和心理疲劳。

    如果考生心态调整得好,能够准确定位复习的突破点,明确复习策略,再加上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形成良好的生物钟,对于考生尤其是中等程度的学生来说,考前一个月提高成绩还是有很大可能的。

    1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合理安排复习内容和学习方式

    考前一个月,考生回归课本、夯实基础知识才是关键,绝不能以单纯做题替代复习。学习重点要放在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教训、知识点梳理和整体回顾上,在头脑中形成比较清晰的知识结构图,对各科复习提纲的回顾以及对以往错题的反思等都有助于考试时知识再现和思路打开。

    这阶段复习要跟着学校老师的安排走,但更需要的是考生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平时出现的失误点和盲点。可以适量减少做题,做题时要有取舍,不能仅为应付老师的任务,关键是针对性地解决自己的问题。考前如果一味地苦攻综合题显然是不合适的,这段时间应力争把已熟悉的内容真正掌握了。若能攻克一两个平时一直解决不了的问题则会更好,但千万不可强求。把平时会做的题考试时都做对了,就是最理想的结果。

    2饮食顺其自然,注意营养均衡

    按照现有生活水平,多数孩子通过饮食保证营养是不成问题的,关键要注意合理搭配,均衡饮食才是最优营养。学生考前刻意增加营养甚至进补并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营养摄取和知识学习是一样,靠的是平时的积累,而且身体对饮食习惯的适应也是需要时间的,所以不主张考前刻意加强营养而大幅改变原有的饮食习惯。当然,根据天气状况、身体状况和饮食习惯,进行适当的微调还是必要而有益的。

对于市场上各种标榜着提神醒脑的产品,选择时更要慎重,不要期待那些东西会产生"特异功能"。如果确实需要服用某些产品,也要做到适可而止。另外,孩子要保持充足的体力和旺盛的精力,适量的体育锻炼是必需的,要坚信718的原理。

3注意劳逸结合,形成良好的生物钟

    考前一味苦读会使大脑产生自我抑制,容易导致学习疲劳,降低学习效率,对考试非常不利。所以,这段时间学生不要再沿用以往的高强度、长时间学习的作息表。要适量安排一些娱乐活动和体育锻炼,这些活动有助于放松心情、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要注意节制,尽量远离电视连续剧、网络游戏、剧烈的体育活动等,以免过度消耗精力。

    考生要保证足够的睡眠,为考试储备充足的体力和精力。如果孩子生活很有规律,就尽量不要刻意打破原有的生物钟。对长期开夜车的学生来说,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最好能将作息时间与高考时间吻合,按照个人生活规律争取把自己的生理兴奋点调到与高考相应的时间段。而且在复习科目的安排上,也按照高考顺序来进行,这样到考场上就比较容易适应,以期达到最佳考场效果。

    如果出现失眠现象,也不要过于着急,几乎所有学生考前都经历过失眠,所以睡不着觉是很正常的。当学生不再困惑于"不想让自己失眠"时,焦躁的心情自然就减轻了。

                 高考前一个月的作息时间表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最后的复习时间里,一定要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将时间利用达到最大化的效果,将学习计划安排在最合理的时间,高三同学们即将面临一年一度的高考,如何度过既紧张又充实的最后一个月,是所有高三学生都非常重视的。科学合理地利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将学习效率提高到相对较高的水平。

    早上6-8点:一日之计在于晨,一般这个时间最为清醒,体力也比较充沛,是学习的黄金时间,可以安排对功课的全面复习。

    早上8-9点:此时人的耐力处于最佳状态,适合接受各种有难度的“考验”,因此可将难度较大的攻坚内容安排在这一阶段。

    上午9-11点:这段时间里短期记忆效果良好。对马上要考核的东西进行“突击”,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中午13-14点:饭后容易产生疲劳,尤其是高考前夏季更是如此,因此午休是非常重要的,也可听轻音乐养精蓄锐,但是时间注意不要过长。

    下午15-16点:经过午休的调整后有具备充足的精神,此时长期记忆效果较好,可合理安排需要永久记忆的科目内容。

    傍晚17-18点:这一阶段是完成复杂计算和耗脑力作业的最佳时间,因此比较适合进行复杂的计算等学习内容。

    晚饭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可分两三段来学习,语、数、外等文理科交叉安排,也可作难易交替安排。

    在此提醒高三的同学,除了要对复习时间合理安排统筹之外,最大效率提高每日复习效果更为重要,以上是老师建议的每日复习计划安排,供大家参考,相信可以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