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增字减字巧斟酌,遣词造句趣味多  

2017-05-08 17:09:11|  分类: 写作指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炼字炼句?书本上多有介绍,不复赘言,在此教给大家一种既有效而又有趣有用的方法,即在原有句子的基础上增减字数。这种方法让你在增增减减中提高遣词造句的能力,并且能够帮助你在现实生活中应对短句亦或长句的需求语境。

·赵坦《保斋文录》《躁箴》一文中写道,成非由我,志定于己,不不怠,跬步千里。”其中的“跬步千里”显然由荀子《劝学篇》中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减字而来。依此,我们也可以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缩减为四个字——“执手偕老”。

看东方卫视《诗书中华》,听到其台词“君子无所争,其争也君子”,就想,若改为四字句亦无不可,上下句只需各去一字,“君子无争,争也君子”是也。

我们常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也不妨改作五字句——“君子爱钱财,取之要有道”。

不同的语境可能会有不同的字数要求,学会了增减文字,说不定还真的有大用途。

    曹操《短歌行》是一首四言诗,改作五言效果怎样呢?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 ……

    对酒当欢歌,人生有几何?譬如晨间露,去日渐其多。

    慷慨复慨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孟子·公孙丑下》“天时不如地利”篇取名时化五字句“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为四字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对联“慕学星羡学霸莫如付诸行动提升自我一动胜百想,立壮志思超越要在平时努力步步推进集腋而成裘”则根据对仗要求将四字成语“集腋成裘”改为五字短语“集腋而成裘”。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