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俺的名字是“方仲永”,不是“伤仲永”!  

2017-07-10 11:08:15|  分类: 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来学校,进学校大门,听到一值班的办公室职员正与两个保安大声闲谈。
        值班职员:“我一堂侄,上小学时,每次考试都是百分,少说也要九十多分,现在高中了,数理化学不会,每次都是五六十分,太像伤仲永了!”
        说者眉飞色舞,听者点头称是,殊不知话中提及的人物并非“伤仲永”,而是“方仲永”,“伤”,“哀伤、感伤、叹息”之意。“伤仲永”,是说对方仲永的经历与成长充满感伤。
         说话人言及中外古今之典例,还是要真正弄清楚才好。幸亏刚才那个职员面对的是两个并不知晓何谓“伤仲永”的保安,若是说给一语文老师听,可就尴尬了。
         附原文:
                                                                      伤仲永
        金溪民方仲永,世隶耕。仲永生五年,未尝识书具,忽啼求之。父异焉,借旁近与之,即书四句,并自为其名。其诗以养父母、收族为意,传一乡秀才观之。自是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或以钱币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  
  余闻之也久。明道中,从先人还家,于舅家见之,十二三矣。令作诗,不能称前时之闻。又七年,还自扬州,复到舅家问焉。曰:“泯然众人矣”。 
  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贤于材人远矣。卒之为众人,则其受于人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贤也,不受之人,且为众人;今夫不受之天,固众人,又不受之人,得为众人而已耶?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