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一杯热茶,情谊满满——细微之处显待客之道  

2017-10-11 17:12:3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客人进门,拿什么迎客?一罐饮料,还是一杯热茶?

不妨先做一个分析。

主人拿饮料待客往往出于两个原因,一是饮料贵重,拿贵重的东西待客更能体现对客人的看重,再者是方便。

当你拿出饮料的时候,客人会怎么看呢?若是客人不喜欢喝,主人的热情就会失去它的意义。有的主人过于热情与实诚,会主动开启饮料,递与客人。这种情况往往会造成主客之间的尴尬,客人喝吧,不喜欢,不喝吧,主人已经打开了。所以说,类似情况,作为主人一定要避免,过分的热情往往会产生相反的效果,时间长了,客人就会敬而远之。

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可以不分季节,不分年龄与身份,时时皆宜,人人皆宜,它传递给人的是一份温馨与热情。主人亲自操持,沏茶倒水,客人自会产生一份感动。

不过,沏茶也要把握好一个度。首先,家里要准备好热水,刷好茶具放置在茶盘里,最好能让来客看出你刚刚擦洗的痕迹。客人来了,现烧热水,客人会感觉被怠慢了,即便匆忙来访,家里连热水都没有,也足以说明你平时与人交往不多,热情不够。但是,也不必提前把茶水沏好。客人来了,让座停当,就可以倒水沏茶了。客人踏进家门,熟识的还好,若是不常见甚至于彼此陌生,就不便直接进入主题,这个时候倒水沏茶就起到了缓解彼此尴尬紧张的作用,在等茶倒茶的时段,唠唠家常,说说客套话,就让客人多了一份感动,平和了彼此的心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客人离开,留与不留,要视情况来定,但一定要送出门去,有小院的要送出大门,住楼房的要送到楼下,并且一定要等客人动身后再回,对首访或远道的客人更应该这样。如果离去的客人偶然回头,发现主人还在伫望,感动之余,你在他心中的位置自会高出一般。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这是岑参的真诚。“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这是李白的真诚。“春江渺,断送扁舟过林杪。愁云青未了布帆遥比沙鸥小。这是万树的真诚。真情在心,自会友谊长在。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