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为什么甜蜜的梦容易醒?  

2017-10-08 08:26:30|  分类: 诗歌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亦真亦幻的梦境经常成为古代诗人笔下的素材,借梦传情,是古代诗词里面很常见的一种写法。

古人写梦,多写思故国、思家乡、思亲友、思往昔、思愿景。例如:

张可久双调·清江引》:西风信来家万里,问我归期未?雁啼红叶天,人醉黄花地,芭蕉雨声秋梦里。

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辛弃疾《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人生不如意事多,如意事少,做梦也是一样,美梦易断,恶梦难醒。这在古诗词里面有充分的体现。例如: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

金昌绪《春怨》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

李清照《浣溪沙》:莫许杯深琥珀浓,未成沉醉意先融。疏钟已应晚来风。瑞脑香消魂梦断,辟寒金小髻鬟松,醒时空对烛花红。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