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2018年1月31日月全食,152年一遇的天文奇观  

2018-02-01 16:37:36|  分类: 新闻报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1月31日月全食,152年才见一次的奇迹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2018131日(农历2017年12月15日)晚月全食,初亏19时47分,食既2051分,食甚2129,(最大食分1.321,生光2207分,复圆2311分。“超级月亮、血月、蓝月亮”三合一亮相夜空,上一次见到如此奇景还是152年前的1866年。

        晚8时

        2018年1月31日月全食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晚8点半

        2018年1月31日月全食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晚9点

        2018年1月31日月全食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晚9点半
        2018年1月31日月全食,152年一遇的天文奇观 - 水天一苇 - 水天一苇
        1月31日晚上750分,可以看到月亮开始进入地球本影状态,月亮的边缘被黑影挡住,月亮初亏。

830分,月亮已经有一半被“吞没”了,月亮边缘已经慢慢出现了红色。

852分,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这时也标志着月全食真正开始了。月亮表面能够看到微微的深红色,血月出现,不过,并非我们想象的红色。所谓“红月亮”真正的颜色是深色的古铜色。

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北京时间晚上748分,食既为852分,生光为1008分,复圆则为1111分。其中,从食既到生光的这1小时16分是最精彩的部分,也就是著名的“红月亮”时段。

为什么会出现红月亮这种现象罕见吗?

因为月全食时,太阳、地球和月球处在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中间,挡住了太阳直接照射到月球上的光。只有部分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折射之后照到月亮上。经地球大气折射抵达月球上的光就主要以红光为主,所以月亮看起来就是“红月亮”。

“超级月亮+蓝月亮+月全食血月”,这三种现象单拿出来,哪个都不算罕见。月全食平均每两年就有一次,有时甚至一年就会发生两次;超级月亮也是平均一年多就有一次;“蓝月亮”基本上两年半一次。

但要让这三种现象合体同时出现,就非常罕见了,上次它们合体还要追溯到1866331日,这一次是它们152年来的首次相聚。所以,这次是百年难遇的天文奇观。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