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宋·吴锡畴《别吴仲俊》赏析、译文  

2018-04-20 16:42:34|  分类: 诗词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吴仲俊

·吴锡畴

背人春事水趋东,浅紫深红次第空。

宿霭未干桑叶雨,薄罗初试楝花风。

诗联锻炼微吟里,豪气施行半醉中。

此去相逢堪几度,别怀作恶老来同。

一、注释

吴锡畴(1215-1276),字元范,后更字元伦,号兰皋子,南宋休宁安徽)有《兰皋集》二卷。

②春事:春意,春天的景象。

③作恶:指忧郁不快。

二、翻译

春天已渐渐离人远去,就如同向东流逝的水,浅紫深红各种颜色的花已次第零落。

昨夜雾气凝露,今晨起风,桑叶滴答作雨,楝树已花开,人们穿起薄薄的罗纱,于花木间沐浴着初夏的风。

轻轻地吟咏诗句,细细地推敲锤炼,在微微的醉意中,一展自己的豪气。

你这一去,来日还能有几次相逢?离别的情怀总是郁闷的,即便年老也是一样。

三、问题

    1、下列对诗歌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两项是(5)

A.这是一首送别诗,诗人从离别之时的自然景象人笔,全诗情景交融,表达了作者与友人的离别之情。

B.颔联中“未干”既指桑叶上的雨水未干,也指诗中的人物因为离别而整夜流泪、此时泪水未干的情景。

C.颈联从前两联对景物的描写中跳出,侧重写人,“微吟”“半醉”等词通过动作、神态的细节描写,凸显人物情态。

D.尾联虚实结合,将离别时难舍难分的场景渲染得真切动人,同时最后一句中的“老来同”也暗示了诗人的年龄。

E.全诗在结构安排上富有章法,“起”“承”“转”“合”四部分层次清晰,其中第三联成功实现由景到人的转换。

2、“背人春事水趋东,浅紫深红次第空”两句精妙,请简要赏析。(6分)

答案:

15分)BD B“人流泪”错。D想象别后情怀,没有实写。

26分)①构思巧妙。由“春去”引出“人去”,渲染了友人间离别的氛围,奠定了情感基调。②手法精妙。“背人”使用比拟手法,借春天的离去形象表达诗人的感伤。“浅紫”“深红” 使用借代的手法,以“次第空”写出繁花的凋零,营造了暮春时节感伤的氛围。③用词精妙。“空”字使用精妙,形象写出春天离去的空寂之感。 

 

 

  评论这张
 
阅读(17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