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2018郑州二模材料作文——成功之道  

2018-04-08 11:21:33|  分类: 写作指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某班班会上,同学们纷纷介绍自已最欣赏的格言名句并畅谈感想,其中有六句同学们感受尤深,这六句是:

凡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荀子》

②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韩非子》

③立身成败,在于所染。魏征

④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孟郊

⑤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

⑥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龚自珍

请结合其中的两三句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联系现实和自身实际写一篇发言稿,在下次班会上与同学们交流。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 字。

二、要求

1发言稿的文体要求:称呼、开场白、正文、结尾;要求发言有针对性,交流性、鼓动性。

2结合其中的两三句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联系现实和自身实际

三、立意与拟题

①②立意:做事须勤勉慎重、全力以赴,一个小节的怠慢疏忽都有可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拟题:堤溃蚁穴在乎慢

③④立意:珍爱青春,学业为重,不为网络、闲书、哥们义气所染。拟题:知可为与不可为

⑤⑥立意:从传统文化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拟题:凭依历史活水 高扬梦想风范

整体立意:所选格言无一不与成功相关,可以围绕“成功”来谈,拟题为“成功之道”,则所列格言皆可选用,只需适当排序就可以了。

四、本次作文的立意其它参考

+做事重在敬,贵在细

++③:《成功三要素:环境、细节和态度

+④:《努力需趁早,虔敬助成功

+④:《细节使青春更加丰满

+④:《摆脱佛系环境,选择奋斗青春

+⑤:《求知求新,不负青春》

+⑥:《敬史是强国之本》

+⑥:《强国重史必须防微杜渐

++⑥:《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⑥:《我的青春,我的国》


  评论这张
 
阅读(5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