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劝学》理解式默写训练设计  

2018-05-02 15:20:17|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人们常说,贵在坚持,荀子《劝学》篇中的                 这句话即为此意

(学不可以已)

2、韩愈《师说》中写到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荀子《劝学》中的                              ”也被后人赋予了这一含义。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3、荀子在《劝学》中运用比喻手法以木头和刀具的改变来说明一个人通过学习与反思就可以得以完善提升的两句:                         

(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

4、荀子认为一个人做到了哪些就可以智慧明达、行事无过:                 

(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5、荀子认为一个人若能广泛学习,并且每天自我检查与反思,就可以                

知明而行无过

6、荀子认为人的知识、道德、才能是后天不断广泛学习改造获得的。 要锋利就砺”,人要改造成为                    的君子就要                    ”,可见学习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知明而行无过,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7、《劝学》中与孔子《论语》“思而不学则殆”表意相近的两句: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8、荀子《劝学》篇通过比对表达登高望远意旨的两句是:                                 

(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9、声音借助风势可以增强传播效果,相关的句子是:                                   

(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10、“行路”“渡河”为例说明借助外物可以提高功效的句子:                                                               

(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

11、《劝学》以“行路”“渡河”借助外物得以提高功效的例子,旨在说明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12、君子的天赋本性跟常人并没有什么不同而最终却超过一般人是因为              。它告诉人们利用学习可以提升自我的道理。

(善假于物也)

13、《劝学》运用比兴手法,阐明积累之重要。有关比兴的句子是: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

14、《劝学》以水土积累比兴论述积累的重要性,引出作者观点:                                

(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15、《劝学》从反面例证小步致远、涓流成海的句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16、《劝学》以马为例,反面论述坚持的重要性:                      ;正面论述坚持的重要性: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17、《劝学》以雕刻为例,反面论述坚持的重要性:                      ;正面论述坚持的重要性:                         

(锲而舍之,朽木不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18、《劝学》从正面例证专心学习的重要性:                                                         。《劝学》从反面例证专心学习的重要性: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19、儒道两家都曾用“堆土、行路来形象论述积累的重要性。 《老子》中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在《劝学》                       ”“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20、《劝学》强调专心的重要性,蚯蚓               ”,而“                        ”,螃蟹“             ”,导致“                  ”。

(用心一也,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躁也,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

  评论这张
 
阅读(6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