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苇

本人博客除极个别特别注明以外,皆为原创作品,欢迎具名转载引用。

 
 
 

日志

 
 

2018作文训练:慈善遭遇道德“绑架”  

2018-05-30 10:48:19|  分类: 写作指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英国著名慈善家Olive Cooke16岁开始,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为皇家退伍军人协会筹款,同时,她还为二十几个慈善机构捐款,以致于把自己的退休金也全部投入进来。然而,各种慈善机构还是经常打电话或者写信请她帮忙筹款或者捐款。据她的女儿说,老人一个月能收到260封求助信和无数求捐电话。老人坦言:“我已经付出太多了,我再也拿不出更多了。”最终,不堪重负的她跳河谷自杀,终年92岁。

材料二: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有网友喊话吴京:“那么高的票房、那么高的利润,吴京先生打算分多少钱给灾区?我相信作为一个爱国演员兼爱国导演和爱国商人的吴京同志不仅在虚构的电影里爱国,而且在现实的灾难面前更爱国。”吴京没有回应这些声音,而是一声不吭地把钱捐了。

在人类的保障事业中,慈善的作用是拾遗补缺,唤起人们的爱心和善心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读了以上两则材料,你有怎样的感触和思考?请从捐赠者、受赠者和网友三个角度中任选一个立意,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自拟题目;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讲评:

1、避免关键字眼书写错误:善、德、绑架、真

2、拟题、行文要注意把句子写通顺。错句:慈善切莫道德绑架/慈善不等于道德绑架

3、参考立意:

①做慈善也要量力而行,行善需先保护自己。

②别用道德绑架慈善,逼捐,逼不出慈善的未来。

③努力打造慈善健康环境,保障捐赠者基本权利。

④受助者也要保持尊严,请用善意和感恩回应捐赠者的善良。

4、文章构思。当你提出自己的观点以后,一定要想一想“为什么”“怎么样”,要想出个一二三来,然后去构建文章主体。如果只是想出了一点理由或是一种方法,则不妨选择对照式结构。

    拟题:慈善不应被绑架

    主体:

(一)慈善,是慈悲,是善良,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它不是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捐赠是善的心田上绽放出的美丽之花,或大或小,或素或艳,都是美的。奉献爱心于捐赠者是一种幸福的给予,于受赠者是一种没有负担的救助,两相成全,何乐而不为?

(联系实际,列举事例)

(二)当慈善一旦被道德所绑架,捐赠便不再是捐赠,而是扭曲为纳税,道德也不再拥有美丽花环,而是被拉塑成冷冰冰的规则。捐赠者没有了付出的快乐,受赠者却增加了被给予的压力。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一个成为了绑匪,一个则成了被劫持的富商。其行事非但无美好可言,而且是不合理的,是错误的,甚至于就是犯罪。

(联系实际,列举事例)

  评论这张
 
阅读(6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